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森林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火源举报热线:0356-8083692————效能投诉电话:0356-8083689————效能投诉电子邮箱:ztbtxnjs@126.com
新闻动态|资源管护|文化建设|政策法规|苗木信息|北坛风采| 苗木技术|上级文件|学习园地|政策法规|森林防火|森林公安|产业科技|造林绿化|

关于印发《2016年中条林局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 共 山 西 省
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委员会文件
 
中林党[2016]7号                      签发人:李康福
关于印发《2016年中条林局党建工作要点》的
         
 
各支部、各单位、各科室:
现将《2016年中条林局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深入全面抓好落实。
 
附件:《2016年中条林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3月9日
 
附件:
     2016年中条林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中条林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全省林业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工作部署,乘林业改革之新风,行党建从严之常态,强化“两个责任”、推进“六十”制度、紧抓政治生态“六严”工程,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持续健康富裕和谐中条林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建设规范化
(一)明确支部工作任务。年初研究制定可行性工作计划,年中抓好贯彻落实,年终对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总结材料,规范记录《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围绕“适当控制数量,确保发展质量,优化队伍结构,壮大后备力量”目标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形成“341”格局。及时接转党员组织关系。
(二)强化支部组织建设。继续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指导基层党支部完善党务工作机构,制定党建规章制度,明晰支委工作职责。有条件的党支部要做到机构、职责版面上墙,没有条件的党支部要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明确告知,让每一位党员对支委成员的工作职责明了清晰,进行日常监督,促进支部工作规范开展。建立“中条林局党建工作QQ联络群”,各支部分别确定一名党建联络员入群,以“群”为平台,加强沟通和交流。各支部党建联络员承担上传下达的任务,负责支部日常事务,及时更新和完善本支部党员信息,建立党员信息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规范党员信息管理。
(三)严格收缴党员党费。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缴纳党费,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履行主体责任,对本支部党员党费测算表进行严格把关并审核签字,共产党员每月主动缴纳党费后,由支部逐人逐次填写《党费证》。各基层党支部每季度向局党办上缴党费,党费缴纳情况将列为2016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
(四)定时召开“三会一课”。通过定时召开“三会一课”,达到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党的组织观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的。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两次;党课每季度支部范围内讲一次;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年讲党课一次。
二、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党内教育正常化
(五)全面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中条林局“两学一做”“六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印发“一本《共产党员学习笔记》”、组织“一次送党风教育片下乡、开展“一次手抄《党章》活动”、全局副科以上干部开展“一次读廉政教育书活动、倡议全体党员开展“一次我是共产党员我承诺.. 活动”、邀请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及专家教授每季度开展“一次讲党课活动”。以“六个一”系列教育活动为抓手,将“两学一做”活动细化、量化、深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融入到全局共产党员的教育管理中,督促引导全局党员自觉遵守党章、履行党员义务,做“4讲4有”合格党员。
(六)深入开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局党委、局领导班子、各基层党支部、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各支委要正确认识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重要性,特别是支部书记和主要负责人,更要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运用“谈心谈话”“谈好钢琴”“互通情报”等毛泽东同志从实践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做到“抓紧”“胸中有数”,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七)认真开展厅、局党建学习教育活动。按照省厅要求组织开展好党建学习教育活动,抓好中心组学习和成果交流,印发《中条林局班子2016年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扩大中心组学习范围,明确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中心组学习在全局学习教育中的“龙头”和示范作用。组织好处级干部轮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好全局党支部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开展好各支部组织委员、党建联络员的培训工作。
三、强化规章制度考核,职责权限制度化
(八)落实完善厅、局党建规章制度。深入落实省厅“六严”政治生态工程,扎实推进“六十”制度体系,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对我局已经制定的权利责任清单、问责办法及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回头看,一要看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二要看是否能够落实到位,不能走过场、喊口号、流于形式。局党委对《廉政教育制度》《会议落实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落实,局纪委对《中条林局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要认识到制度在基层工作所发挥的重要性,让执纪问责成为常态,让廉政教育做到日常、让会议落实落到实处、让谈心谈话发挥作用。抓好“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到全程留痕、全程监督。
(九)制定出台党支部建设考核办法。根据局党委安排,结合省厅要求,由局党办制定出台《中条林局党支部建设考核办法》(试行)。考核办法遵循“月汇报、季督查、年考核”原则,由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两部分组成。月汇报,各基层支部党建联络员每月末向局党办上报本月应开展、且已开展的支部工作,局党办次月初依据工作汇报情况参照《办法》进行打分并予以反馈,每月打分累计结果为本支部日常考核得分。季督查,局党办联合局纪委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党建工作督查和抽查活动,督查抽查中如有工作做的不到位情况可参照《办法》在日常考核得分中予以扣分。年考核,结合局人事科组织的年终综合考核进行,年终考核分值与日考核分值之和为本支部最终得分。
四、强化党性党风建设,争先树优优质化
(十)做好基层党组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按照省厅关于做好厅直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求,年末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活动。述职采取书面或口头方式进行,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都进行书面述职,述职报告须经所在单位支部审议。述职范围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加强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进行。
(十一)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进一步掀起党员干部学党章、守党规热潮,“七一”前后将组织举办“学党章、修党性、守党纪”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对表现优秀的代表队进行表彰和奖励。结合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的“两学一做”民主评议,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员标兵。举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活动,表达老党员对党的坚定信念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激励新党员牢记入党誓言,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组织应承担的政治责任。
五、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群团工作常态化
(十二)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继续保持对“四风”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陈规陋俗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响应并参与省厅开展的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省厅积极沟通,争取创建全省精神文明单位;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六型机关”建设活动。
(十三)加强党的群团工作。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增强领导意识,改进领导方式,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依照各有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切实帮助解决群团组织的实际困难。群团组织要及时向党组织报告工作,争取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继续开展“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系列庆祝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青年人和女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做好统一战线的思想指引工作。
(十四)做好困难党员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困难党员的关心和关爱,促进党内和谐,继续做好全局困难党员的帮扶工作,特别是基层党支部的困难党员慰问工作。建立健全困难党员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坚持政治上关怀与思想上关心并重,精神激励和物质帮扶相结合,真正做到关心爱护困难党员,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吸引力。
 
 
 
 
 


 

抄报:厅直党委
抄送:局领导
 中共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委员会    2016年3月9印发
                    
来源:

主办单位: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北坛中心林场 地址:山西晋城市沁水县北坛路贾庄26号 北坛林场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14007126号